当前位置:

创新管理 强化内控 让百姓放心缴存“养老钱”

来源:人社局 作者:李艳 编辑:刘强 2017-12-26 17: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新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以下简称“事保”)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我县事保基金规模迅速发展,收支数均以亿计。防范基金风险,维护基金安全,养老制度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控制和防范风险,确保事保基金安全高效运作?

  建立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内部控制的管理与监督等内控管理制度,实现与人社工资系统、公安信息系统、编委数据系统的数据共享,严格落实一事两岗两审……这些对安化县事保所来说,只算“基本功”。为了把群众的“养老钱”变成“放心钱”,该所直面不足,创新管理,为加强风险防范探索了不少有益经验。

  ——在全市率先出台《安化县事保基金内控监督管理办法》,成立了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与县人社局工资管理部门和县财政局、县编办等部门全面联网,实时动态监督;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事保基金收支和运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在县人社局官网及公告栏上公开事保服务工作内容和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图、收费项目及标准,在事保办公QQ群里办理各项业务需提交的申报资料、业务咨询、认证办理等,提高办事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和新闻媒体监督。

  ——较早探索管理与运作分离整合的业务模式,改革之前管理体制上各股室管理、运作、前台窗口于一身,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模式,全面实施“管运分离”,即内设机构分设,两类职能分离。“管理层”主要负责方案研究制定、业务指导、资金计划编制、核算和稽核监控,“运作层”主要负责具体业务操作。各岗位之间的内部控制职责明确、业务信息传递、反馈、监控流程规范。各项待遇支付时,首先业务审核、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签字,做到了各个环节互相监督制约。

  ——积极配合金保工程,全面启用“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并强化信息系统的刚性约束。构筑了征缴、退管、财务三个不同层次的事保基金信息应用系统,涵盖事保所有业务工作;缴费基数核定、征缴费用的测算、人员异动的处理、退休待遇的计发、个人账户的登记、养老保险的转移等流程全部融入信息系统,实现了“参保合规”的系统裁定模式;并欲启用“社保基金监督管理软件”,实施后台网络稽核。

  …… 一系列率先与创新,为安化事保基金建起了一道日益安全的防护网。截至目前,没有发生过一例基金被贪污、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的问题,全县事保基金安全完整率100%。基金的安全运作、保值增值,成为事保养老制度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

来源:人社局

作者:李艳

编辑:刘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