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懈奋斗续写辉煌

来源:梅城镇中心校校 作者:谭范清 冯佑民 编辑:刘强 2017-09-25 11:4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记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肖高美老师

  9月8日,在益阳市委市政府举行的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表彰大会上,我县梅城镇中学教师肖高美受到表彰。

  他获此殊荣并非偶然,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17年5月6日在衡阳市第八中学闭幕,本届大赛中,梅城镇中学再获佳绩。由肖高美、金炼、李英姿老师辅导的《足扫千娇蕊,舌探百媚芳----梅城镇养蜂产业科技实践活动》获本届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省一等奖;肖高美、陈池香、龙正辉老师辅导的《聚梅山洪荒之力筑古镇康庄大道——梅城镇交通调查研究科学实践活动》获本届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省二等奖。这是该校从2010年来连续第八次获此殊荣。 肖高美是安化梅城镇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长期担任毕业班历史教学、教研组长和科技辅导员。他深深地热爱着教育事业,从教二十五年来,师德高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实现着他人生的价值与理想,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一、勤奋学习,充实自我

  肖高美,男,1990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中学高级教师,在乐安中学工作18年,2008年进入梅城镇中学,在乡村教育战线上奋斗了27个春秋。一直战斗在教学第一线,为了学校工作的需要,他先后担任过语文、政治、地理、历史等学科的教学工作。90年刚进乐安中学时,他住在教室旁边狭小的房间里,办公桌不得不用小石块把桌脚垫平,一日三餐必须自己提着篮子到学校的煤炉子上排队做。当时学校安排他担任班主任,并教语文、地理和初二的政治课。然而这与他所学的历史专业根本不对口,但他并无半点怨言,愉快地接受工作任务,边学边教:每天认真阅读教材、教参,听同年级老教师的课,然后再认真备课、写教案、上课,努力充实自己。这正如马卡连柯说:“假如你的学识、经验、成绩都非常出色,学生一定会与你站在一起。反之,无论你话语多么动听,态度多么和蔼,都将一事无成,只有失败。”用知识教育学生是最有效的教育。作为教师,应从思想、素质、文化知识、道德修养等诸方面超越学生,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拥有一桶水,而且是不断更新的新鲜活水。因此,肖高美老师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特别好学是他的一个显著特点。从刚刚跨出校门起,就坚持自学并获得了本科学历。多年来,他坚持订阅《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历史教学问题》、《历史大观园》、《湖南教育》等业务杂志,并从中吸取教学精华巧妙运用于教学实践之中。由于勤奋好学,他的教学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在全县初中历史教师中是非常突出的,其所教的历史学科深受每一届学生的喜爱。不仅如此,他对自己更是严格要求,每天坚持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

  二、探究技巧,因材施教

  教育是一门艺术,肖高美老师对此深有体会。他在教学过程中,不但有着一腔热情,而且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技巧。学生平时犯错误,肖老师不是采用粗暴训斥,而是运用五字措施。一“问”,问清事情的起因、真相,再教育,以免错怪学生。二“缓”,学生的错误,有时令他气愤,但如若进行暴风骤雨式的批评,定会伤害学生的自尊,极有可能把学生推到对立面,这时采取“缓一缓”的办法,先使师生双方都冷静下来,再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教育。三“引”,学生犯了错误,一味批评、指责,往往事倍功半,他选择耐心的启发、引导,帮助学生从思想深处弄清为何犯错,今后如何改正。四“选”,选择适当的时机、地点,比如在融洽的气氛中,学生情绪放松时,再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五“激”,抓住某些学生自尊心强的特点,在与其谈话时,他就采取激将法,激励学生改正自己的错误。在批评教育的同时,他更多的是采用鼓励、表扬法。对那些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优秀学习成绩的学生,他都注意时时在教学和个别交谈中进行表扬。对于那些稍有进步的同学,他更是不失时机地给予鼓励。这样做的结果,使得其所教的历史科成绩稳居县市前列。下面就是他任教的梅城镇中学2012-2016中考历史平均分、及格率和优秀率与县的三率比较表,表中的数据就很好地说明了问题。

  年份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

  

 

  三、勇于创新,续写辉煌

  一走上工作岗位就扎扎实实地工作,积极向同行学习,向老教师请教。因此肖老师很快就成长为一名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他从事历史教学,总是要求自己吃透教学内容,并牢记在心,做到在课堂上不看教科书而将知识讲深讲透。学生对此非常佩服,因而学习积极性很高,学习成绩很好。同时,他勇于创新,锐意改革,积极进行教研教改的探索。步步平凡路,拳拳创业心,滴滴汗水洒教坛,分分耕耘获硕果。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肖高美老师的辉煌业绩:

  (一)荣誉称号

  2005年:他在市“两爱两讲”活动中被评为市师德模范。

  2009年:他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受到县政府的表彰。

  2013年:获县初中毕业班优秀学科教师、益阳市第二届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奖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优秀科技辅导员。

  2014年:获县毕业班优秀学科教师、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科技辅导教师奖二等奖。

  2015年:获县毕业班优秀学科教师、县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教师、市研究性学习成果优秀指导教师、县政府教育奖、省第36届十佳科技教师奖;他所主持的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成果突出,其学校在“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被评为“ 优秀活动示范单位”,湖南省仅三校获此殊荣;他所主持的农村青少年课外科普活动成绩突出,其学校被定为“全国农村青少年课外科普活动试点学校”。

  2016年:获县毕业班优秀学科教师、市骨干教师;他所主持的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成果突出,其学校在“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被评为“ 优秀活动示范单位”,湖南省仅四校获此殊荣。

  (二)教研课题

  他主持研究的《初中历史五步分层教学法》课题在县立项并获县一等奖、市三等奖;创建的教学模式“初中历史五步分层教学法”自2000年起在全县进行推广;2017年他所主持的课题《偏远农村初中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行创客教育的实践研究 》列为省重点资助课题。

  同时,他还参与了华东师大版《新课程教案历史七年级(下)》、《新课程教案历史八年级(上)》、《新课程教案历史八年级(下)》、《新课程教案历史九年级(上)》及人教版《名师说课(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五本书的编写。

  (三)论文、说课稿、教案、教学设计

  如《初中历史教学与德育》、《浅谈初中历史新课的导入》、《〈秦朝的统一〉一课的教学设想》、《加强师德建设是搞好德育工作之根本》、《灵犀一点诗融史》、《历史课堂设疑之浅见》、《初中历史中考复习之管见》等20多篇获得国家、省、市、县奖励。

  (四)发表于各级各类刊物的作品

  如《巧引诗歌对联导入历史新课的体会》、《初中历史“五步分层教学法”尝试》两篇论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历史教学问题》上。《智慧的阶梯——历史课堂设疑之浅见》发表于《新课程研究》。历史教学设计《伐无道 诛暴秦》发表在月刊《新风教育创新论坛》上。《农村初中历史课堂六步教学法浅析》《红色政权的创建》、《开明的民族政策开放的外交政策》等20多篇在《新课程》杂志上发表。

  (五)辅导学生参赛成果辉煌

  1998年9月以来辅导谭志姗等8位同学在全县中学生历史小论文竞赛中获县级奖。

  2008年4月,他辅导的乐安科技活动小组的《“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乐安陶瓷企业”实践与探究活动》在第二十九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市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同年12月他辅导的《制陶工业与环境保护》课题,在湖南省2008年度中小学生实践活动评比中,荣获省三等奖。

  2009年他辅导的学生肖睿的《不靠天,不靠地,我们靠自己——从蜗牛母子的对话所想的》科技论文发表在《中国青年科技》杂志上。同年他辅导的《洢水河梅城镇段的环保问题及对策》荣获实践活动省一等奖;《梅城人的期盼——紫云公园的现状及建设建议》荣获实践活动省二等奖。

  2010年:他辅导的《紫云公园之考察》荣获湖南省第三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省二等奖。

  2011年:他辅导的《紫云至启安新区段洢水河的环保问题及对策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省二等奖、湖南省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省二等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垃圾围城’的调查与研究”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省二等奖;《梅城镇及周边乡镇基本农田之考察》荣获湖南省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省一等奖、第二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家三等奖。

  2012年:他辅导的《“靓丽梅城,从我做起”——梅城清洁工程之考察社会实践与探究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3年:他获益阳市第二届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奖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优秀科技辅导员;他辅导的《巧手绣山川汗水浇绿树——梅城及周边乡镇退耕还林之考察社会实践与探究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美丽梅城我的家 食品安全靠大家”--梅城镇镇区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之考察社会实践与探究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4年:他获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科技辅导教师奖二等奖;他辅导的《“靓丽梅城,从我做起”获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一等奖;他辅导的《梅城镇及周边乡镇基本农田之考察科技实践活动》获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芙蓉创新奖三等奖;他辅导的《“黑茶之源 遍流‘九洲’”--安化黑茶之考察社会实践与探究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觅寻梅山幸福水 细绘古镇富饶图——梅城镇水资源之考察社会实践与探究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

  2015年:他获湖南省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科技教师;他辅导的《安化黑茶之研究》荣获益阳市第三届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一等奖;他辅导的《“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两型社会——高明乡工业园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状况调查科技实践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家三等奖;《开启航天梦想 播种太空希望——梅城镇中学太空种子种植实验科学实践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他所主持的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成果突出,其学校在“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

  体验活动”中被评为“ 优秀活动示范单位”,湖南省仅三校获此殊荣;他所主持的农村青少年课外科普活动成绩突出,其学校被定为“全国农村青少年课外科普活动试点学校”;他辅导的学生作品《废弃物品循环利用经济环保协调发展——高明乡工业园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状况调查实践活动》荣获全国调查体验活动国家三等奖。

  2016年:他辅导的《详察薯藤绿 辨尝地瓜香——南洞庭湖区红薯种植及加工方法研究科技实践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安化矿产业的“金凤凰”--考察益阳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社会实践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他所主持的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成果突出,其学校在“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被评为“ 优秀活动示范单位”,湖南省仅四校获此殊荣。

  2017年:他辅导的《足扫千娇蕊 舌探百媚芳——梅城镇养蜂产业科学实践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送国家参评;《聚梅山洪荒之力 筑古镇康庄大道——梅城镇交通调查研究科学实践活动》荣获湖南省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肖高美老师心装教育,心系学生,为了心中的理想,埋头苦干,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特别是在辅导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已成为湖南的佼佼者。

  

 

  肖高美老师在辅导学生进行科技实验(高少华 摄)

来源:梅城镇中心校校

作者:谭范清 冯佑民

编辑:刘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