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扛大旗走在前面的教育人

来源:梅城镇中心校校 作者:谭范清 潘玖中 编辑:刘强 2017-09-25 11: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记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梅城镇中心学校校长罗习锋

  他,从一位乡村小伙子到一名普通教师,又从一名小学校长到梅城镇中学校长到中心学校校长,当选为安化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益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为湖南省初中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湖南省初中校长专业委员会益阳区域负责人,湖南省教育发展特约研究员。今年9月8日,接受市委市政府表彰,成为全市教育突出贡献奖中的优秀校长。一路走来,掌声中回响着跋涉的足音,鲜花里浸透了勤奋的汗水,赞誉中彰显着对教育执着的追求……他就是安化县梅城镇中心学校校长罗习锋,一个扛大旗走在前面的教育人。

  一、勤政廉政树口碑

  罗习锋校长政治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依法从教、依法治校,廉洁自律,为人师表、敬岗爱业。五年来,三易工作岗位,从梅城镇完小校长到梅城镇中学校长再到梅城镇中心学校校长,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工作有声有色:梅城镇完小成为享誉三湘的小学名校,梅城镇中学中考质量上乘,管理精细,成为远近学子梦寐以求的求学圣地,到中心校仅二年,全面理顺各方关系,推行精细管理,让梅城教育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旁人说此人有福气,知情人道是他智慧与实干的结晶,思想与敬业的产物,十份的付出换来一份的收获。他的足迹证明:凭人品与业绩获得认可,依水平与务实换类硕果,随能力与口牌得以升迁。岗位变化了,权利变大了,但他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权系民所给,利该为民谋,严于律己,秉公办事,工程建设、人事调整、待遇落实……绝对的坚持集体决策、阳光作业,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任何公务活动合法、合规、合理,干干净净、清清楚楚,梅城人、安化人都知道:有事到办公室找罗校长!他以身作则,从不徇情为私,要求老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他从来不做。他坚持每天第一个到校,下班最后一个离校。节假日和寒暑假,他牵挂着学校的平安,总要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真可谓一心扑在学校,扑在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一项项令人佩服的业绩,向心力在师生中凝聚,口碑在社会上树起。

  二、培训学习提素养

  他坚信“学习,永远在路上”“让读书成为习惯”“专业素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并将这些话语压在办公桌的台板下,时刻提醒、激励自己。老师们心目中的罗校长有两大特点——爱看书、爱学习。办公桌上、出差包里常备有专业书籍,只要有时间就看书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近五年达二十余次:2013年参加省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省教师培训基地校培训者培训,2014年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为期两个月的中小学课改样板建设校校长培训,2015年参加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的武陵山片区中学骨干校长培训,2015年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省初中未来教育家培训,通过各级各类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与管理的水平,适应新的教育形势。

  他是校长,但一直定位为:一个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实践者,家长、师生的服务员、引领者,一个扛大旗走在前面的教育人。无论岗位怎样变换,坚守教学一线一直未变,潜心课改未曾放弃,即使是担任中心学校校长,坚持在镇中学兼任一个班的历史教学,因为他坚信校长的阵地就是耕耘课堂,潜心教学。潜心课堂教学的探索与研究,创建“六环多元”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学科思维与学习习惯的培养、兴趣的提高、能力的提升,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引领学校以至整个区域课堂教学的改革,反响很好。他所教学的班级的成绩一直稳居全年级第一,是区域学科教学的标杆,以事实说话,“向我看齐”的口号喊得坚定而响亮,每一位教师从心底里佩服。

  他潜心教育科研,边教学实践,边探索研究,主持的《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小学数学学习方式的研究》获省三等奖,参与的《家校合作对小学生实施责任和孝德教育的研究》获省一等奖,《小学语数信息化课堂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研究》获省二等奖,指导学生做的课题《详察薯藤绿、辨尝地瓜香》获国家级二等奖。主编的《孝德教育》一书,成为学校校本课程教材。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有《当课堂遭遇“地震时”》《用好课堂生成资源》《智慧的阶梯》等5篇论文发表于《中国教育》《湖南教育》《益阳日报》《新课程学习》《现代教育博览》等刊物,先后有《同伴互助,唤醒师生生命自觉的有效途径》《构建文化润泽生命,夯实管理提升内涵我们的国粹-京剧》《把握课标、吃透教材、有效识字写字》《打造课堂特色文化,成就学校发展之路》《校长应做如是观》等三十余篇教学论文获国家、省、市、县级奖。在湖南省中小学百校联盟第二届高峰论坛上,作《构建文化,润泽生命》的专题发言,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广受好评,多次在市、县做典型发言与经验推广,接待多所学校前来取经学习。近年来,他先后为广大教师作了“如何打造高效课堂”、“高效课堂的流程构建”、“如何当一名好老师”、“课堂教学的有效交流”“做一个有思想的现代校长”“如何当一个好校长”等十多个专题的讲座,成为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教育专家。

  三、夯实责任办教育

  他常说:校长不是官,而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是一份肩负未来的责任。坚持“为发展,做实事,献业绩”的原则。从不乱花一分钱,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教师、学生身上,用在学校的办学条件上,近三年,多方努力争取各类资金三千余万元,在梅城镇中学任校长期间,投资两百余万元对原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旧教学楼整体内外装修,投资近四百万元新建教学楼一栋,投资近两百余万元,全面更新学校的电化教学设备,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任中心学校校长,争取各方重视,全面调整学校布局,正式开启缓解梅城教育学位严重不足问题的实质性行程,区域内各学校内部建设全面铺开,全面为梅城教育事业的腾飞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充分体现他有思想、想做为、敢担当,将区域教育引路人重任坚定的扛到肩上。

  提升教师专业,是他主政一方教育的又一工作重点。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他想了不少良方、也花了不少经费,现在梅城人给他的评价是:在教师培训上罗校长是最大方的一个,请进来,送出去,只要有利于教师的成长,他不怕丢面子,不怕花经费,有时为了邀请到专家,用尽了各种关系,跑尽了各种路径。他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是为了教师好,怎么苦与累都值!他优化教师校本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手段方式,认真践行“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也是教师成长的沃土”的理念,他善于发现教师教育教学中的特长与亮点,变一人“说教”为“大家讲坛”,众说纷纭,百花齐放,是独立思考的过程,也是反复研讨的平台,更是统一认识、促使实践、形成大气候的好方式。罗校长特别注重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探讨,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达60节以上,听课本上记录满满的,旁批圈点彰显智慧,交流讲技巧、有深度,不搞“一言堂”,很耐心的与老师平等的议课,让智慧相撞,让火花四溢。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全面实施青年教师“七个一”工程,直接指导熊勇红、邓云、李玲霞等青年教师参加教学赛课等活动取得省、市、县级奖,组建教师成长共同体,每学期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培训、评课、教学比武等活动,这一成功经验在县推广。丰厚的学识、精湛的教艺、诚恳的为人、得当的方法,让他很受教师的欢迎与赞赏。以教师的话讲:在罗校长手下工作,很苦很累,但真的开心又幸福!罗校长从思想上、心理上、经济上、未来发展上真切的关爱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是他的基本教育理念、更是他的行动指南,一直在有思想的做、认真的做,也做出了效果,赢得了社会各界、广大家长的充分肯定与一致好评。学生家有难,他总会热心帮助;学生表现不良,他总会耐心教育。主政一方,努力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落伍”的目标。

  四、精细管理放异彩

  校长一职,让他十分注重学校发展的全面规划与宏观调控。主政期间,先后亲自制定出《梅城镇中学2015-2020学校行动计划》、《梅城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梅城中心学校2017-2018两年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以引领学校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又十分看重对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走动式服务、低重心运行”的学校内部管理模式,构建“教学——德育——后勤”三线情智管理体系,重人性,强制度,打造高品位学校,取得一系列的丰硕成果。

  任梅城完小校长期间,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教师培训基地学校、湖南省课改样版校建设校、湖南省优秀示范家长学校、湖南省经典诵读特色学校、国培计划影子教师培训基地学校等,《湖南教育》以《塑造课堂的生命力》对梅城完小的课改工作进行专题报道,《益阳日报》以《特色课改让百年名校历久弥新》为题对该校进行了报道。任梅城镇中学校长期间,中考成绩十分突出,2014年综合排名全县第一;2015年全县综合排名第二;2016年全县综合排名第一。连续十年获安化县中考状元,全县前十名,每年该校均在5人以上,最多的一年达9人,2015年更是喜获全市的中考状元,全市前十名该校占三人。学校洢泉文学社组织学生向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作品150余篇,参加作文竞赛数百人次获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效显著,2012年课题《梅城镇及周边乡镇基本农田之考察》获省级一等奖,2013年课题《巧手绣山川 汗水浇绿树——梅城及周边乡镇退耕还之考察学生实践活动》获省级三等奖,2014年《靓丽梅城从我做起---梅城镇清洁工程之考察社会实践探究活动》获省一等奖,《黑茶之源遍流九州》获省一等奖,2015年《觅寻梅山幸福水 细绘古镇富饶图--梅城镇水资源之考察科技社会实践活动》获国家二等奖,《“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两型社会——高明乡工业园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状况调查科技实践活动》获国家三等奖,《开启航天梦想 播种太空希望——梅城镇中学太空种子种植实验科学实践活动》获省一等奖。2016年科技社会实践活动“安化矿产业的金凤凰”获省二等奖;科技社会实践活动《详察薯藤绿,辨尝地瓜香》获国家级二等奖;2017年社会实践活动《聚梅山洪荒之力,筑古镇康庄大道》获省二等奖;社会实践活动《足扫千娇蕊,舌探百媚芳》获省一等奖。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单位、全国农村青少年课外科普活动试点学校、国家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单位、“走近创客体验创新——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优秀活动示范单位、省诗教先进单位等。2014年,益阳市初中校长以梅城镇中学为现场召开管理工作会,《“六环多元”课堂教学模式》的专题介绍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现在,梅城教育更是取得长足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走在全县前列,成为安化乃至全市教育的一面旗帜,一度享有教育“梅城现象”的赞誉。

  为此,罗校长受到各级教育部门的肯定:2012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育工作者,2013年被定为“国培计划(2013)”湖南省中西部项目“影子教师”实践指导教师,2014年被评为县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校长,2016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益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罗校长系湖南省初中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益阳市初中校长专业委员会的理事、益阳市中小学校长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湖南省教育发展特约研究员,湖南省初中校长联盟益阳地区负责人。多次在省、市、县各类现场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思想、智慧、务实、担当、奉献……夯责任铸师魂,是罗校长教育路上的真实表现;孜孜追求教育事业,凭丹心创辉煌,是罗校长教育实践的真实写照。路漫漫,深信他的精彩还在继续……

  

 

  罗校长深入课堂听课

来源:梅城镇中心校校

作者:谭范清 潘玖中

编辑:刘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化新闻网首页